受廣州呼吸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鐘南山院士及廣州醫科大學王新華校長的邀請,由理事長王一濤教授帶領,一行人於2016年4月28日訪問及考察了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病國家重點實驗室,並與鐘南山院士、王新華校長及相關的科研人員一起座談及討論。

首先理事長王一濤教授介紹了近年來國際中醫藥學會的發展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的近況。雙方就中醫藥在預防和治療呼吸疾病,尤其是肺癌、哮喘、肺纖維化,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達成合作意向。具體如下:

  • 中藥與肺部腫瘤的相關研究:中醫藥治療不一定是單純的抑制腫瘤細胞的增長,而且通過調節機體免疫,達到和腫瘤長期共存,走從中藥中提取單體開發抗腫瘤新藥的老路並非最好的策略。此外,中藥在腫瘤藥物耐藥性方面的作用也值得研究。
  • 中藥與呼吸健康:中藥與肺纖維化、慢阻肺、哮喘等疾病的關聯研究。
  • 基礎與臨床結合的大資料分析:通過大資料分析,有助臨床亞型的研究,進行個體化治療,達到對後果的早期預測和疾病預後的預測。

此外王一濤理事長還重點推介了國際中醫藥學會的Chinese Medicine 雜誌,歡迎大家投稿,以提高本期刊的品質及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