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年度7月2日,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繼續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的王韶昀導師、鄭傳忠導師以及梁華導師,為老師們講解標本製作技術相關知識,本次工作坊的主題為植物與昆蟲標本製作,可利用特製的植物標本紙夾、福爾馬林試劑、昆蟲針等用具進行實驗。
梁博士在早上先利用花粟鼠進行標本製作示範,利用解剖刀將花粟鼠剖開,導師在過程中指出,製作標本需要了解動物的構造,使解剖時不傷及血管而造成標本製作困難,另一方面,可以使用鐵絲將標本固定而造出特定形態,隨後梁博士帶領老師進行甲蟲標本之製作,老師在兩名助理的協助下,先清理甲蟲體內的內臟,再使用福爾馬林試劑進行防腐,最後用昆蟲針固定蟲體,梁博士與老師們分享了許多自己在製作標本時的困難和心得。
王韶昀導師、鄭傳忠導師在課室中利用康乃馨和泰國蘭進行2D和3D植物標本製作,課堂中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如何快速令標本可保持特定形狀而不褪色等技巧,導師更提出了採集植物樣本的準備工作和採集過程的方法,從而帶出老師在校進行標本製作教學時應和學生作出提點的地方,最後李銘源博士帶領老師參觀了中華醫藥研究院的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