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管理工作坊為實驗室管理員提供了一個合適的平台讓他們學習及提升其實驗室的管理技巧及常規安全知識,從而讓學生獲得更優質的實驗環境。此外,管理員更可借此機會互相交流學習。在2015年度非常榮幸獲得香港中文大學劉大偉博士與DICKSON導師協助,為20名本澳的老師和實驗室管理員於中文大學植物與動物實驗室、胡秀英植物標本館內舉辦實驗室管理工作坊。活動主要內容包括汀角紅樹林(龍尾)生物物種之研究方法及認識。
劉大偉博士和DICKSON導師在早上在胡秀英植物標本館講授有關汀角紅樹林物種的多樣性,以及如何對這些生物進行科學實驗的研究,如水質、噪音 空氣質數、生物族群的監測,以及泥土地質的檢測等。
劉大偉博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複雜的檢測方法,如進行飄浮沉降物模擬及水力評估 、對潮汐間及亞潮帶的海洋生物進行生態影響評估 。隨後劉博士帶領老師們參觀中文大的植物與動物實驗室,劉博士在參觀的過程中也向老師介紹製作標本時所要注意的技術與要點,令老師們更容易掌握。
午餐後,劉博士帶領老師在龍尾進行實地的考察,在實地對潮汐間及亞潮帶的海洋生物進行生態影響評估,老師們在過程中認識到龍尾生態環境被嚴重破壞,以及加強對生態保育的重要性。